大鼓牛杂

>品牌介绍>大鼓牛杂

牛杂,古老相传,传之久矣!

传说一:上古大王亲耕祭农神时,观百姓饥谨,遂宰牛共食,百姓食后醇正鲜美,味道甚好。至此流传于山东齐鲁大地。

传说二:古湛江湖光岩处,住数十户,村民夜遇白牛,欲擒而杀,有老妪劝阻勿杀神牛,杀必糟祸。村民不听,宰牛而食。是夜,雷霆地裂,沉沦为湖。老妪取牛杂加入药材及特殊配料以砂缸炖熬,意籍药疗以复白牛元神祈祷苍生平安。终感动天庭,白牛复活。后时常有一白牛与一仙女出现在陷湖和七星岩洞间,专为黎民消灾赐福。后来此炖制牛杂的秘方终流传于世并暗在民间秘密传承。传说寇准遭贬在雷州时,也曾吃过。

传说三:相传祖辈,时值隆冬,有亲朋来访,逢炊提刀选牛杂,放料下汤锅,款待亲朋,一时缕缕香味飘往巷外,逢村中一个长者经过,顺香寻味进屋。只见屋内土锅里牛杂浓汁腾滚,满屋飘香,大家夹着牛杂蘸着酱料吃得好不欢畅。长者盯住土锅垂涎欲滴大声说:缘味乃至,实不由己。

《礼记·王制》中记载了唐、宋、五代诸朝规定,不管牛是否老弱病残,皆在禁杀之列,只有自然死亡的牛方许开剥货卖或自食。《九朝律考》中断定“是周时已有禁,汉时特严其制耳。”

与其说这些传说是真的去宰了头牛,不如说是民间对贵族生活的向往,牛类食材是贵族餐桌上的专属,实为奢侈之物!
“大鼓牛杂”源自岭南!确切的说,源自岭南东道、广南东路的广东。
亚热带季风气候,冬无严寒,夏季高温多雨。当地多有宽道窄巷,牛杂飘香,在当地甚受百姓喜爱。
1999年,广东深圳有一无名巷,当时三十来岁的张氏夫妇经过8年学成开起了牛杂小铺,附近左邻右舍但闻开铺时,便会闻香而至,吃一碗秘制牛杂,益气补身。但凡城中有喜事敲响鼓声,而食客却不去观瞧、仿若未闻,专注面前美食,曰:“只闻牛杂香,不闻鼓声响”。“大鼓牛杂”因此得名。
二十多年来,这份民间美食代代相传,永续不断。
“大鼓牛杂”源自岭南!确切的说,源自岭南东道、广南东路的广东。
亚热带季风气候,冬无严寒,夏季高温多雨。当地多有宽道窄巷,牛杂飘香,在当地甚受百姓喜爱。
1999年,广东深圳有一无名巷,三十来岁的张氏夫妇经过8年学成开起了牛杂小铺,附近左邻右舍但闻开铺时,便会蜂拥而至,吃一碗秘制牛杂,益气补身。凡城中有喜事敲响鼓声,食客仿若未闻,专注面前美食,曰:“只闻牛杂香,不闻鼓声响”。“大鼓牛杂”因此得名。
二十多年来,这份民间美食代代相传,永续不断。


牛肚:补中益气,养脾胃;
牛肝:补肝明目;
牛肾:益精,补益肾气 、去湿痹;
牛肉:温肾驱寒、补中益气、强筋健骨;
牛杂蛋白质较高,营养丰富,且很容易被胃肠吸收,乃有益于健康的绝佳食品